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有温暖有力量!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传递战“疫”信心
【发布日期:2020-02-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现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在各地全面展开,中华儿女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释放战“疫”的强大合力!为进一步防控疫情,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吹响战疫集结号,广大志愿者用奋战来回应,在坚守和奉献中传播志愿精神,传递战“疫”信心。

吹响战疫集结号!

涵江志愿者积极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志愿者上岗前合影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更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统筹运用志愿力量,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1月30日,中共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志愿者协会、涵江区公安分局分别向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全区广大青年发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

志愿者参加培训前签到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连日来,涵江区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广大社会青年应声而动,踊跃报名积极“参战”。2月2日上午,中共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公安分局、涵江区疾控中心组织对层层“筛选”的新一批50名“交通防疫”志愿者开展防护知识、防疫排查程序、岗位规范、纪律要求等相关内容的上岗培训。随后,该批防疫志愿者随同公安交警部门赴该区汽车站、动车站、高速疫情卡点开展登记、量体温、宣传、后勤疫情防控等应急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志愿者上岗协助排查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据悉,自1月30日倡议书发出2小时后,仅“交通防疫”志愿者招募人数即达到上百人,其中有许多不是来自涵江辖区,却一片热忱、请愿参战的志愿者,大家秉持着共同的目标互帮互助,共同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涵江区新时代的志愿力量!

用志愿筑起防线!

秀屿区推进志愿服务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这几天,在秀屿区的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戴着口罩,一路行走一路宣传,他们前往当地的重要路段、小区的出入口等地积极参与战“疫”,引导居民安心居家防控疫情。

志愿者积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据了解,疫情袭来,1月30日,秀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发出《防抗疫情,志愿同行,文明守护——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有序规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文明有序的参与者、正面宣传的引导者、奉献爱心的服务者,携手摒弃陋习、践行文明、共同防控、共抗疫情,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秀屿区卫健系统医疗救治志愿者志愿启动仪式照片 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秀屿区卫生健康局向全区医护人员发起支援一线抗击疫情的倡议,各基层医疗机构、辖区内民营医院安康医院及盛兴医院医护人员陆续主动请缨参战。全区第一批16名医护志愿者前往支援抗击疫情一线秀屿区医院,针对因新型肺炎疫情的出现而产生不良情绪的人员,共青团秀屿区委员会成立秀屿区心理调适青年志愿服务队,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公益服务热线0594-6950638,服务队遵守保密性原则,恪守心理服务伦理和规范,积极开展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工作,帮助群众缓解负面情绪、做好心理防护。

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单 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同时,各镇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笏石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第一时间建立联动机制,发起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宣传志愿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组成3支分队60余人前往重要路段、小区出入口等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并分发宣传单1000份。1月31日下午,埭头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活动,发动50多名党员志愿者通过拦路、问询、劝离等方式有效防止疫情在当地的输入与蔓延。

疫情面前见真情!  

莆田市“电力义修哥”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电力义修哥为老人讲解口罩佩戴方式。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蒋雷震 摄

1月30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组织电力义修哥走进龙德井社区,给孤寡老人吴金池送去口罩、大米及蔬菜等生活用品,并告知他如何做好疫情防范。

吴金池老人今年83岁了,独居,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老人的儿女都没有回乡过年。想到老人腿脚不便,家里的生活用品储存不足,电力义修哥购买了大米、蔬菜等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中。

在吴金池老人家门口,老人接过慰问品,感动万分,还热情邀请“电力义修哥”志愿者进门做客。但考虑到严峻的疫情,“义修哥”志愿者谢绝了吴金池老人的好意,在老人家门口递上一早准备好的口罩,为他讲解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并叮嘱他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生活上有困难或者有用电问题就给义修哥打电话。“在家要勤洗手,多通风,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电力义修哥志愿者林忠如是说。

这几天,我都跑了好几家药店,口罩都断货了。你们送得太及时了。”吴金池连声感谢。

据了解,眼下,来势汹汹的疫情对辖区低保群众、残疾群众、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造成不便。“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微信聊天、打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防控疫情,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战疫情从“心”开始

城厢区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心灵援助

2月4日,城厢区霞林街道的一位郑女士来电咨询,她苦恼地表示:“因为疫情孩子无法上学,自己也无法工作,整个人陷入了焦虑烦躁的状态中。”为此,霞林街道的心理咨询师一平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充实时间,做一些运动,比如室内的广播操、瑜伽、拉伸、太极拳等等,都非常有助于缓解焦虑。另外,可以给自己列一份清单,做一些平常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打扫卫生、整理衣柜、学习烹饪或者读书、在线学习。”

据了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众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心理疏导干预需求,城厢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从全区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中,挑选出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25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工作组”,分区域分时段投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主要承担疫情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相关人员、与患者密切接触者、不愿公开就医的人群、易感人群及大众等六类人群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在来电的咨询者中,有些人是明显对目前的疫情形势表示出了焦虑、担忧甚至恐慌,还有一些人则因为自身有咳嗽、头疼等轻微症状,便陷入到“是否被传染”的情绪中去。针对前者,心理咨询师会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提供舒缓情绪的途径;而针对后者,若判断对方身体可能确实存在一些症状,心理咨询师在心理疏导的基础上也会建议对方去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他们一些就诊的途径和防疫的方法。

城厢区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的开展有效缓解了社会公众的心理不适和恐慌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强心理“免疫力”,以平稳、乐观的心态适应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生活变化,做好防护工作,更好面对生活。(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秀屿区委文明办/城厢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