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安徽亳州:身边好人引领志愿服务热潮 全民战“疫”守护家和未来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月13日,战斗仍在持续……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亳州市谯城区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张西军、刘荣萍、王启发、曹洁等好人代表率先垂范,各级各类身边好人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战,点燃全民战“疫”热情。
中国好人张西军:“学雷锋”是一辈子的坚持
每天一大早,80岁高龄的老党员张西军就来到谯城区薛阁街道柳湖社区的卡点值守,给过往居民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劝阻人员聚集。
张西军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1958年入伍,1960年入党,1963年退伍后在原亳州市电影公司当一名放映员,2000年退休。多年来,张西军拾金不昧、舍己为人、无偿铺路、助人为乐……他一生牢记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诲,把“学雷锋”当作一辈子的坚持。为了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加油助力,张西军先后捐款700元,希望为坚守疫情防守一线的“战士”们送去支持和关爱。
柳湖社区的志愿者们在老党员张西军的带动下,轮流在社区6个卡点值守,他们不等不靠,各自为战,给过往居民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劝阻人员聚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早中晚3个时间段,定时对辖区内进行洗消清理,通过喷洒消毒水等形式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中国好人刘荣萍: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
中国好人刘荣萍与张西军老人住在一条巷子里,她是柳湖社区职工,也是柳湖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大年初二,刘荣萍一接到通知,就放弃休假与其他社区职工一起回到了工作岗位。
工作期间,刘荣萍每天早七点出门,晚上一般七点左右到家,和家人一起吃个饭变得很奢侈。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不仅要在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还要入户排查登记,耐心劝说人员不要聚集,有时夜里接到关于疫情核查的电话也要及时到现场处理。问到同是中国好人的丈夫丁伟,她说:“他现在在家里为我和儿子服务,儿子在执法队上班,也是每天上岗。我们一家三口,我和儿子两个人从疫情开始就在一线,一直没有休假。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中国好人王启发:携手青年志愿者支援社区防疫
2月9日上午9点许,中国好人王启发、安徽好人王双喜、亳州好人刘辉以及来自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青春——疫情战斗”项目小分队来到谯城区薛阁街道站前社区,配合社区和居民小区工作人员完成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王启发是志愿者圈里的老大哥,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公证员,靠工资吃饭,却经常一次性拿出五千、一万元尽其所能地帮助他人,甚至有时为帮助别人还要瞒着自己省吃俭用过日子的妻子……
为了支持和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王启发带头向亳州市直工委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向亳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用作抗击疫情的专款。
每当要采访他时,他总是推却:“还是多报道志愿者吧,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国家有难,咱不添乱,一个共产党员能使点力气是我的光荣。”
安徽好人曹洁:多做点口罩送给社区
“曹姐,无纺布快用完了……”刚慰问回来的曹洁,一进门就收到队员的报告。由于市场上口罩紧张,曹洁发动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的队员们组成生产小组,采购原材料,自己制做口罩。虽然成品达不到医用口罩的标准,但用于日常防护还是能够满足的,目前,她们已向外捐赠了3000多只成品手工口罩。
从1月29日开始,曹洁带领着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的“花木兰”们冒着风险,一直奔跑在抗疫第一线,哪里缺物资就往哪里送,把筹集到的三批爱心捐赠物资全部发放到位,相继为公交公司,火车站,环卫工人,高速收费站及检查卡点,亳州市公安局交警队,市中医院等多家单位,以及部分社区居民送去了急需的75%酒精123桶(3斤/桶),医用口罩3700个,84消毒液100桶等应急防疫防护物资,总价值约2万余元。
中国好人闫龙泉驱车100多公里,守候10多个小时筹集2000个口罩全部赠给大杨镇防疫指挥部。安徽好人王双喜忍着肾结石病痛,每天为向他求助的社区、单位送口罩和消毒物资。亳州好人康茂强、白士峰,每天都收到大量的物资短缺求助,奔波在路上时常吃不上饭。
在各级各类身边好人的积极带动下,谯城区全民抗“疫”热情高涨,开网店的王女士和朋友们向社区志愿者赠送了传统手艺的龙须酥和麻叶;夏侯小学二(5)班的小朋友王雨辰、王天琪将防控做法编成口诀,通过“掌上亳州”APP带领大家一起预防;去年刚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刘四化主动捐出1000元支援观堂镇疫情防控;华佗镇79岁老党员主动请缨参加村里志愿服务队,自费购置一台电动喷雾器,义务给村民消毒;91岁退役老军人自购了4箱方便面、3箱绿茶、2箱健力宝,带着500元现金来到了立德镇立德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值班人员。
与此同时,口罩、外卖、水果、方便面、花茶、牛奶……连日来,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志愿者把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生活物资送到医院、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手中。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各级各类“身边好人”模范发挥作用,引领志愿服务热潮,成千上万志愿者共同战斗,谱写了一曲守护家和未来的美丽乐章。(凡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