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青岛实名认证乘车首日 乘务员自编"顺口溜"引导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月18日,青岛市公交开始实行实名扫码乘车。记者从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获悉,实名认证首日,乘客均十分配合,并表示赞同。隧道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304路线乘务员还在车厢内准备了应急充电宝,并开通手机热点,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此外,乘务员还自编顺口溜张贴在车厢内,引导乘客实名认证乘车。


公交志愿者走上站头,张贴乘车实名认证宣传画

现场:实名认证乘车首日 市民普遍接受度高

2月18日上午8时许,一辆304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中山公园车站,乘务员于龙为乘客测量体温后,指了指车上的“实名乘车码”说:“疫情期间,请扫码实名登记后再乘车,感谢配合”。仅用十几秒,乘客便完成实名认证操作。

于龙告诉记者,只要一说扫码实名登记,乘客都非常配合,基本不用过多介绍。尤其是年轻人,上车后大多都是主动扫码登记,不用提示。“特殊时期,乘车实名登记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虽然上车多了一个步骤,但也并不觉得麻烦。”乘客张女士说道。

据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经理周斌介绍,经统计,截止2月18日中午11时,该分公司所属的301路、304路、305路线共有1123人乘车,其中使用手机扫码进行实名登记、或持老年卡、残疾卡等乘车的乘客达1066人,有57名乘客因扫码过程中出现问题原因,也已使用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

服务: 乘务员开通手机热点、自编顺口溜引导


市民乘车时,通过扫码进行实名认证登记

为了确保实名登记乘车顺利进行,304路线乘务员于龙在车厢内准备了应急充电宝,以应对乘客手机电量不足无法扫码的情况,同时配备一次性酒精消毒棉,随时为充电宝进行消毒。

在帮助乘客扫码的过程中,于龙发现,个别乘客手机流量有限,在乘车扫码需要使用付费流量,于是他将自己的手机热点打开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使用,为乘客顺利扫码提供便利。于龙的做法也迅速在304路线推广,该线路乘务员均将手机热点打开,并将密码打印出来张贴在“实名乘车码”旁,给流量不够的乘客提供方便。

“病毒来了咱不怕,规范乘车靠大家,扫完码后再乘车,实名登记有根查,疫情面前都自觉,早日开放胜利花。”304路线车厢上还张贴有驾乘人员自编的顺口溜,倡导市民配合进行实名登记乘车。


志愿者在站头为市民答疑解惑

提醒:使用微信认证需绑定手机号、开启手机定位功能

在乘车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反映在使用微信扫码认证时,存在无法认证的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进行乘车认证时,要注意两点:第一,微信需要绑定手机号;第二,使用微信扫码前,需打开手机定位功能。除微信外,市民还可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认证。

隧道巴士公司百名志愿者还走上站头,张贴实名认证乘车宣传画,并就实名认证乘车相关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推进实名认证乘车顺利开展。(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