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莆田:开展“五心”行动 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践行雷锋精神,同心战疫· 同力复工”为主题,以“助战‘疫’·促复工”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志愿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新时代志愿服务力量。

开展“入心”宣教志愿服务

志愿者开展“入心”宣教活动 。

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栏、宣传车、LED屏和“两微一端”等传播载体,线上线下同频发力。一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加大法律法规、管控措施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持防控不放松,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少串门等防护措施,以“小习惯”共护“大健康”。另一方面,开展助企政策宣导服务,组织志愿者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复工备案所需材料和“七个到位”复工条件,明确人员返工要求,帮助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办理流程、政策要求等,协助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开展“贴心”助力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在社区、村镇科学有序开展信息收集、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高速路口等协助开展维持秩序、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志愿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学校,围绕复工复产和复学,积极开展复工申请代办、防疫物资代购,防疫制度代建、体温测量、维持秩序、物资发放等工作,帮助企业消除防疫安全隐患、达到复工要求等“贴心”志愿服务。

开展“暖心”帮扶志愿服务

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暖心帮扶志愿服务,志愿者暖心慰问孤寡老人。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驿站等阵地作用,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暖心帮扶志愿服务,志愿者就近就便在所在辖区,为医学隔离观察者、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防疫人员提供送餐、代购等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分散式上门”志愿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外地返莆居家观察员工的健康信息登记、生活物资采购、生活垃圾清理等暖心志愿服务工作,充分保障返莆员工合理的生活需求。

开展“关心”疏导志愿服务

志愿者线上为观察点家属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组织有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学习辅导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为广大群众、学生提供关爱慰问和心理疏导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实时在线问诊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让复工企业员工吃下定心丸。有条件的志愿组织开通可以支援武汉等疫区远程心理热线,向被隔离病人、居家隔离人员和家属及参与隔离救治的医务人员开展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干预等,为处于疫情防控不同层面的基层群众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以有效促进受助者情绪稳定,维护心理健康。

开展“净心”环保志愿服务

志愿者开展环境清理消毒活动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禁止随地吐痰列入战疫宣传与管控”的批示精神,把治理“随地吐痰”陋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来抓实抓小抓细。积极开展禁止随地吐痰劝导宣传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劝导市民改正“随地吐痰”的陋习,发动干部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到小区和路段进行环境清理,捡拾垃圾,清除“牛皮癣”和卫生死角,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根据企业复工需求,组织志愿者协助企业开展场地消毒等工作;对办公场所周围环境进行卫生清扫,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志愿服务网络越“织”越密。正是这样一群人,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妈祖大爱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郑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