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疫”无反顾贡献青春力量的00后、90后,你们真棒!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成为全国唯一的焦点。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没有人能够做旁观者。

2月14日,一场“青年战疫,守护博罗”志愿活动拉开序幕。

这是广东省博罗团县委向全县青年、大学生发出的招募令,短短四小时,百名博罗在乡大学生加入青年突击队,“火线”奔赴一线迎战疫情。

他的名字叫黄鸿升,今年20岁。

黄鸿升:我现在在广东警官学院读大二,因为疫情今年的寒假,我也是呆在家里,但是自己也在想有没有办法为疫情出一份力。我是就读于警校,也是作为一名共和国预备警官,我觉得我要对得起肩上的警章,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和担当去做这件事情。

黄鸿升是一名“准警官”,他利用暑假寒假时间,曾在博罗县公安局园洲派出所见习。今年春运期,他以一名学警的身份,奔赴清远市支援春运,年28执勤结束回家过年,正好与这场疫情相遇。 

黄鸿升:正好也是碰上了大学生协会,团县委这边的号召,我就积极报名了,一开始就感觉到很激动因为我能出一份力了,当然我同时也有一点害怕,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病毒会出现在哪里。

黄鸿升:当时父亲叫我不用担心,我未来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警官,所以这是我的义务,这也是我的责任去做这件事情。他说大胆去做,做好防护就可以了。

到社区去,到防控一线去!这群90后、零零后,遇到疫情并没有退缩,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他们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黄鸿升:我们排查的对象是罗阳街道的无物业小区,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物业管理,相当于很松散的一些住宅区,住宅大部分是以自建宅为主的,所以说他们的人员可能流动很复杂,也有可能出租,有可能出售了,也可能说几户人合租,所以情况是非常复杂的。然后在我们排查也发现,在这些物业小区里面,是由存在很大一部分外地务工人员租房子住的一个情况,所以说我觉得我们的排查还是很重要。

他们在寒风中穿梭,一户一户排查,宣传,解释,遭受不理解,遭受白眼、闭门羹……他们始终耐心地跟群众沟通解释,询问、填写、扫码一样不落。

黄鸿升:其实这个工作进行起来,还是会碰到的一些住户的不理解。比如说有一些住户,觉得你们物业有查过了,有一些是社区工作人员查过了,有一些是自己请的物业有查过了,我们再去查,他们会觉得很麻烦。有一些觉得我们只是大学生,看起来非常的不成熟,他们以为我们是骗子吧,我们是来诈骗的,他们就不太相信。

三天时间,他们与博罗党员干部、社区干部、教师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并肩作战,参与了罗阳街道对 8 个社区、116 个无物业小区的全面排查,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 2200 小时,他们用汗水行动诠释“青春担当”。

  博罗大学生为罗阳高速卡口执勤人员送物资

  博罗大学生筹集农产品致敬战“疫”逆行者 

黄鸿升:团委这边成立了一个大学生协会,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组织,将我们这些有想法的大学生,有想法的青年聚集在一块,然后跟着团委的领导就进行一些活动,我觉得这些活动都是非常有益于自己的思想,跟对社会也有贡献。对于这个疫情,大家都是不希望他暴发,但是暴发了就应该去面对,积极地面对,我觉得能有机会出一分力,的确是我的一份荣幸,也是我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