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文明祭祀 同心防疫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清明时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福建各地纷纷通过“云端”寄哀思等方式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社会新风,共度一个文明、理性、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台江:慎终追远寄相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清明话时节”云讲堂“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梨花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寄相思。今年的清明与往年有所不同,台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用不同的方式寄托相思。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不少平台推出“云祭扫”活动,台江区积极发动干部、群众、文明单位、未成年人参与“云祭扫”活动,用云端平台寄托哀思。台江区直各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编发短信等形式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倡导以网络祭祀的方式表达哀思。福州市城管支队、台江公安分局组织干部开展线上学习、线上献花、线上送寄语等活动,向革命先烈、抗“疫”英雄们致敬,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洋中街道动员和号召街道、社区职工、居民积极参与“清明‘云祭扫’ 网祭更环保”移风易俗活动,通过网络祭扫寄托哀思。此外,台江区各级文明校园纷纷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台江区利用云端平台开展清明文化传播活动,传递文明新风尚。台江区委文明办结合疫情实际,特别推出清明话时节“云讲堂”活动,旨在无接触的传播民俗知识。台江区文明校园开展清明“云队课”、“云实践”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清明文化,继承优秀传统,根植爱国情怀。福州市凤乐小学开展清明“云活动”孩子们跟随着屏幕前的老照片和祭扫事件,了解清明祭扫的由来。推出以革命故事为载体的系列微视频《丰碑》,根植爱国情怀。此外,学校还推出“今天,向您致敬”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表达敬意。台三小鳌峰分校、台江第五中心小学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的线上主题队会。学习逆行者”们的英雄事迹、了解清明相关习俗,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

思明:“云端”寄哀思 文明祭扫树新风

  

清明缅怀先烈画作《清明祭抗疫英雄》 作者:滨东小学科普小记者黄映晴 指导老师:陈巧燕(来源:厦门市滨东小学)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这是清明节独有的涵义。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今年的清明节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为保障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厦门市思明区借助线上平台,倡导市民共度一个文明、理性、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通过“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和所属微信平台,向广大市民发出践行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倡议:牢记防疫为先,避免现场祭扫;倡导时代新风,多元表达哀思;弘扬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市民可通过“思明文明风”微信公众号链接设置的“网上祭英烈”栏目,以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向无数用奉献和牺牲换来今天和平盛世的英烈们致敬。

思明区科协联合滨东小学、外图厦门书城,推出“思明科普小主播”线上活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来自滨东小学的小主播线上介绍清明节文化,号召大家云上祭祀、文明追思;科普小记者们还通过画作形式缅怀先烈,致敬抗疫英雄。

龙海:云端祭祀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开通“网上祭扫”平台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图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特殊时期,为防止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龙海市委文明办等多部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推出线上祭祀平台,号召市民用绿色、文明、创新的祭祀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向全市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理性选择祭扫方式,倡导家庭悼念、异地追思、委托祭扫、在线祭扫,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逝人,寄托哀思。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挥带头作用,管好家人、亲属,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倡导公序良俗。

龙海网官网微信公众号开通网络祭扫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免费祭扫服务。市民关注“龙海网官网”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子菜单“网络祭扫”进入清明节网上祭扫平台,即可为故人献花、上供、留言,还可分享海报给亲友,供亲友祭拜,共同寄托哀思。祭扫平台自3月30日开通后,已创建数百个追思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龙海网官网”微信客户端推出“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平台。4月1日起,民众可通过微信客户端,点击选择龙海市革命烈士陵园或查看龙海籍英烈事迹简介,通过献鲜花、点蜡、赠花圈、留言等多种形式缅怀先烈。

涵江区:童心话清明 弘扬主旋律

  

  清明主题手抄报 《清明》江口中心小学 吴逸菲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2020年的清明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疫情当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涵江区委文明办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积极做好未年人思想道德培育,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涵,传播孝亲敬祖、缅怀先哲、追思抗疫英雄的民族精神,引导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明·礼敬革命英烈。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引导青少年树立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的高尚情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了解英烈事迹和浏览英烈纪念馆,为英烈祭拜、祭扫并留言。缅怀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致敬英雄烈士。

清明·致敬最美逆行。以“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手抄报、微视频、主题征文等系列抗疫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诵读中华经典、传唱爱国歌曲、描绘“疫”线无畏形象的表达方式,再现在疫情面前广大中华儿女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抒发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

清明·恭敬先祖先辈。以“防控为先 时尚祭扫”为主题,推出“云祭扫 寄哀思”线上云祭扫平台,开展线上点灯、寄语、献花等时尚祭扫方式,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吐故纳新,摒弃陈旧陋习,以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式来礼敬祖先、慎终追远。既能传承中华文明血脉,又能迎合青少年的思维,树立了文明新风。

清明·孝敬父母长辈。以“传承美德,倡导厚养薄葬”为主题,开展传播好家训、传承好家风、遵守好家规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居家”读一篇好家训、写一篇好格言、讲一篇好故事;表达孝心,为长辈洗一次脚、捏一次肩、捶一次背;做力所能及事,动手洗一次衣服、做一次饭菜、扫一次卫生等实践活动,让家风家训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夯实崇德向善思想根基。(福建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