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村庄美产业兴民风淳 福建莆田乡村振兴让春日焕"新彩"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人间四月,大地回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乡间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连日来,行走在福建莆田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生机和绿意,美丽的村庄、兴旺的产业、淳朴的民风.....乡村生活的烟火日常犹如一道道靓丽的乡风文明新风景,点亮春日“新彩”!

春日摘草莓感受田园趣

城厢区秀出“莓”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4月7日,位于城厢区常太镇下莒村的大山幽径草莓生态采摘,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在碧绿的叶子下,一颗颗草莓露出了红白相间的脸庞,明艳动人令人垂涎欲滴,吸引了许多市民结伴前来采摘游玩。

春日里,群众来到城厢区常太镇下莒村采摘草莓。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好转,草莓生态采摘迎来踏春采摘的“小高峰”。游客表示,虽然草莓在市场上可买到,但让孩子们亲自动手采摘,既是一项不错的亲子游乐活动,也能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据该基地负责人李龙焰介绍,他种植红草莓已六年,去年从北京农科院引进优质牛奶草莓,里面果肉是白色的,比普通草莓更甜美可口,采摘季一般从12月延续至次年4月。近段时间气温回暖,阳光明媚,很适合草莓采摘。

春日里,群众来到城厢区常太镇下莒村采摘草莓。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笔者在现场看到,游客大都以家庭采摘为主,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般都提前电话预约,采摘前首先接受测温登记,同时每个大棚一次仅限两个家庭进行采摘。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也不定时上门监管确保草莓安全。

据该区农质监站站长林建伟介绍:“草莓成熟期间,农业部门会不定时对辖区内的草莓种植基地开展抽样监测,检测合格才允许种植户销售,让市民草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春日里,群众来到城厢区常太镇下莒村采摘草莓。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草莓鲜艳娇嫩、香甜可口,市民林杰摘下一颗草莓品尝道:“老板都把它(草莓)检测的结果挂在上面,我们吃了也很放心,周末带孩子来采摘,也是非常惬意的事,孩子们也非常喜欢。”在现场,家长们一边采摘草莓,一边忙着用手机记录下孩子采摘的美好瞬间。

“吐味”乡村直播红起来

涵江区庄边萍湖枇杷触网销售成网红助振兴

“直播间的老铁们快看,萍湖村满山的枇杷都成熟了,果实硕大、皮薄肉厚、香甜多汁、金黄诱人,现在下单包邮还有优惠!”4月8日下午,一场由团市委、涵江区政府和莆田农商银行发起的助销枇杷直播活动,在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的枇杷林进行,为该村的优质枇杷带出了大销路,助推乡村振兴。

网红主播和村镇干部在镜头前共同推广萍湖枇杷。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当天风和日丽,记者在现场看到,萩芦溪畔,一名网红主播在村镇干部的带领下走进枇杷果林,通过直播镜头向网友展示萍湖枇杷的品质和采摘过程。该村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场地上堆满了一筐筐枇杷,几名村民正用泡沫网兜包装刚刚采摘的枇杷,等待发货。直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在线观看,人气最高时接近51万。萍湖枇杷的无公害种植和香甜多汁的特点在直播中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平台上订单不断,当天收获了184件订单。

萍湖村有独特的小气候,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是枇杷优良品种早钟六号的最早种植地。目前,全村共有800亩枇杷果林,年产量30万公斤左右。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瑜告诉记者,往年果农靠抱团联运或收购商上门等方式销售枇杷,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受阻,眼下正值枇杷大面积上市,急需新销路。

村民正在紧锣密鼓地打包枇杷订单。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庄边镇振兴办主任谢明聪说,直播带货现今成为新兴的销售方式,消费者通过直播镜头和萍湖枇杷亲密接触,起到良好的推广助销作用。与此同时,莆田农商银行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作用,会同该镇积极策划活动,并得到了团市委和涵江区政府指导。通过直播和方家铺子京东店等线上销售方式获得的订单由该村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统一收购包装并发货。

据悉,萍湖村于3月21日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助销枇杷,便实现销售1200件,销售额8万元。

少数民族特色村美貌吸睛

仙游县激活美丽经济让贫困落后山村实现华丽转身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湖面波光粼粼,整个村落美不胜收。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仙游县西苑乡前溪村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村内房屋破旧,村道狭窄。如今,它却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拥有人工湖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得益于更具亮点的环境和景观,仙游县这个少数民族村寨,更加增添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阳春三月,群山环抱,少数民族特色民居依山而建,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湖面波光粼粼,整个村落美不胜收。

新建成的人工湖有个诗意的名字——鲤鱼尾,它位于前溪村湿地,湖区设计为鲤鱼尾图形,主体设计由拦水坝、主体挡墙、景观道、六角亭四部分组成,配有垃圾桶5个、大理石长椅6个、红枫5棵和过滤池1座。

西苑乡副乡长颜正桥介绍,鲤鱼尾人工湖不仅有景观的作用,还能为农田提供灌溉水,相当于蓄水池,而拦水坝能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及水流疏导方向,这些对促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当地农民群众的生产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鲤鱼尾人工湖于2019年8月1日开始施工,2019年12月11日竣工验收,总投资64万元,湖区总面积3347.05平方米,湖岸护岸总长225.5米,步行道总长225.5米,水深1.5米。该湖设计协同周边的整体规划,强调其生态性,在不破坏少数民族村落原始生态的前提下,使硬景和软景相互交融、层次分明。

此外,该村还新建了溪头老人活动广场,为该村老年群体提供活动场所,丰富老年人生活。这些项目的竣工,实现了该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定位的提档升级,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宜居度,为少数民族村落经济发展助推加力。

据悉,老人活动广场和人工湖项目所用资金都来自市县财政专项目扶贫发展基金。(稿件来源:湄洲日报/仙游今报/今日城厢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