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山东潍坊市启动“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文明办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潍坊市正式启动以文明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项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努力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丰润道德滋养。

文明健康普及专项行动。建立文明健康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开展文明健康专题教育,突出抓好党政部门、窗口行业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培训和特殊群体科学健康知识普及。推进文明健康教育纳入各学校、企业及培训机构培训内容。举办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编印《市民文明手册》等文明普及读本,使广大市民文明修身有章可循。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市民提高自我主动健康意识。实施健康素养监测,开展健康促进县和健康教育基地创建,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宣传。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等社会媒介,广泛传播推广公共文明道德、生态和谐理念、科学健康卫生知识。深入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征集展示活动。

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行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植绿护绿,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及时清运,倡导养成垃圾分类新风尚。集中清理城市社区内积存垃圾,清除楼道脏物、杂物,搞好家庭卫生。结合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针对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测评中暴露出来的环境卫生问题逐项梳理、拉网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进一步完善村庄保洁制度,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在乡村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活动,开展“街道美、庭院美、居家美”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力争年底全市农村10%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

文明行为养成专项行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潍坊人”活动,通过群众讨论、专家评述、网上投票等方式,开展“查找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评议。推动文明礼仪进机关、企业、窗口、学校、社区、农村。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活动,围绕“遵守信号灯、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有序停放车、不乱扔杂物”等,加强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和规范管理。开展文明交通行为和不文明交通陋习大讨论,组织“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和秩序文明引导、观赏文明引导、环境文明引导、服务文明引导等行动。开展规范守则践行活动,全面修订推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有机融入规范守则之中。启动文明行为立法工作,为倡导文明行为、整治不文明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公筷公勺推行专项行动。落实省《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倡导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制度。鼓励餐饮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定位和不同消费场景,采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务。鼓励大型聚餐及红白宴席推行自助分餐。提倡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成为生活常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养成理性消费、节俭用餐习惯,坚持文明用餐,酒后不驾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和舆论监督,督促相关企业和人员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清洗消毒关、快递配送关,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严格禁止加工、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在野味面前不动心、管住手、闭住口,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将心理援助、心理健康干预等纳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深入实施“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面向抗疫一线人员和社会民众广泛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培训心理援助志愿者等活动。做好疫情后的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推进落实《山东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探索发展“互联网+心理”服务模式,增加心理健康服务有效供给。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规范建设,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村、进机关等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心理健康素养。

移风易俗深化专项行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在村一级全覆盖,支持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立章程、明规矩、搞服务,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广泛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的好家风故事”征集、“好媳妇好婆婆”寻找、“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节日文化特色,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宣传普及传统节日习俗,培育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潍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