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屏南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山清水秀的村头村经治理后,更显整洁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的村头村,清凌凌的董溪从洁净的村道旁淌过,溪中小洲错落的溪石上刻有历代书法名家的108个“福”字,成为村民休闲的“百福园”。青山环抱着整齐的村舍,房前屋后种着桂花、红叶石楠等树木,好一派幽静秀美的山村景象。

农户家门口摆放着统一样式的分类垃圾桶,鼓励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但分类正确率还不稳定。”村党支部书记黄良毓说。

村里的公告栏上面张贴着环境卫生评比表,全村常住的52户人家名单全部上墙,各家当月得分一目了然。村委会门口设有玻璃柜,里面有各种米面粮油、洗涤用品等,按相应兑换积分分类摆放。评比表上的得分,就是村民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这里的实物。

据介绍,每周从村里的15名党员中随机抽选2名,不定期检查环境卫生,对每户村民门前垃圾堆放、屋后搭建、车辆和农具摆放、畜禽圈养、室内卫生整洁、公共卫生等6个方面进行评分。满分10分,每分可兑换0.5元。

每季度得分在110分以上的,将被授予“文明卫生户”荣誉称号,全年积分排前10名的还有相应奖励。季分数降至100分以下的“文明卫生户”,则会被撤销荣誉称号。

党员带头、轮值考评、奖惩并施——这样的环境卫生积分制,正在屏城乡的村头村、上凤溪村、厦地村等3个“示范村”施行,并向全乡推广。

“这两年,随着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的短板渐渐补上了,但建设容易管理难。”屏南县委常委、屏城乡党委书记米古月说,三分建七分管,“美丽乡村”要建设好,更要守得住。

“2017年我们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实施了河道整治、改厕、污水管网建设、道路绿化、房前屋后美化等一系列改造,村容村貌变了样。”黄良毓说,但部分村民的卫生习惯还没改,垃圾随手扔、杂物四处堆、禽畜放养随地排泄等行为屡禁不止。

于是,村头村拉上45位村民代表前去南平政和县石圳村学习,找找差距。

“参观时,有人嗑着瓜子,瓜子皮习惯性地往地上一扔。当地村民上来捡走垃圾并礼貌地说:‘不好意思,我们村垃圾不落地。’那人顿时闹了个大红脸,再不敢乱扔。”黄良毓说,这一整天的经历比宣传教育都管用,村民们的观念都有了转变。

2019年5月起,村头村开展以“文明卫生进村入户、健康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文明卫生户”创建评选活动。党员在门口挂牌“自亮身份”参与轮值考评。

“党员要参加检查,先要做好自家卫生才能服众。一些拿不到满分的党员,多次跑来询问扣分点,回家赶紧弥补不足之处。虽然积分只是小小的鼓励,但村民做好卫生管理的积极性、参与感更强了,还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委老郑说。

近年来,屏城乡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同时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亮起来。(闽东日报 甘叶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