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成都: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4-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成都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文明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龙泉驿区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

龙泉驿

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发挥带头作用

4月23日下午,由龙泉驿区文明办、区卫健局发起,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多部门协同开展的“全民参与爱国卫生 共享共建文明龙泉”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在驿马河公园开展。

“新冠肺炎到底死亡率有好高?”“狂犬病致死率100%,为啥大家不怕呢?”“有人说5G会传播病毒,真的假的哦?” 区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控与健康促进科江科长就预防新冠肺炎对现场群众进行了科普。江科长从大家常见的谣言入手, 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将科普知识用接地气的方式普及给大家,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倾听。

“今年,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少年志愿者周俊峰小朋友用他的讲述再次把大家带进了那段全民抗疫的时间。在他的讲述中, 再次强调了爱国卫生运动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意义。“我倡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手、多通风。卫生习惯人人有责,人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在周俊峰小朋友铿锵有力的倡议中,也将随手可养成的卫生习惯植入在场每个人的心中。

“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义不容辞应该来。我不仅来,我还要呼吁大家都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当中。”70岁高龄的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古道热肠的张文宣老人也积极来到了活动现场。在她的领誓下,现场综合执法方阵、卫生健康方阵、环卫工人方阵、调查员方阵、志愿者方阵全体肃立,一起许下投身爱卫运动,共创文明龙泉的庄严誓言。

活动现场,群众们还积极参与卫生知识问答、参观龙泉驿爱卫工作成就展,参与到驿马河公园环境打扫的志愿活动当中,热情高涨。他们纷纷表示爱卫运动意义重大,将从个人做起,以实际行动加入其中。“搞好个人卫生,就是一种爱国,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也不难嘛,肯定要做到, 我还要喊我们全家都要做到。”公园路社区居民徐光福说道。

龙泉驿区文明办、爱卫办还将加大举措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一方面对主城区29个公厕开展调查测评,以小公厕带动大文明;另一方面还将继续推动卫生积分制度,推动农村薄弱地区卫生习惯的养成。

  志愿者积极参与驿马河公园环境打扫志愿活动

青羊

一周一主题

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青羊区于4月1日正式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旨在打造健康环境,助推复工复产复学,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在此期间,每周安排特色主题活动,统筹推进青羊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

4月1日至7日为主题宣传活动周,除了各平台载体宣传外,还策划了爱国卫生知识竞答、爱国卫生身边故事征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并向全区广大居民发出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等倡议; 4月8日至15日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周,主要针对居民小区、市场、车站、学校等重点场所环境清扫保洁和消毒,以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整治;4月16日至22日为病媒生物防治周,以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地,对重点场地进行消杀;4月23日至30日为健康生活方式周,主要开展以饮食文明、合理膳食、全民健身为内容的活动。随着方案的制定、倡议的发出,全区各街道、单位纷纷响应,形成了自上而下、多方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通过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实现人人参与,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爱国卫生月活动是一项需要群策群力、长期向基层不断延伸拓展的工作,仅靠部门和部分人远远不够,最主要的还是让群众担当“主角”。下一步,青羊区将更加努力地调动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策划采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传播手段普及相关卫生知识,使群众真切地认识和理解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重要意义,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

  崇州志愿服务者打扫街道卫生

崇州

志愿服务队下沉村、林盘、院落

线上线下齐动员

崇州市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崇州的目标,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依托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力,崇州组织动员全市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名志愿服务者,下沉到村(社区)、林盘、院落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今日崇州”“崇州公众信息网”等微信平台向市民群众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同时上线“今日崇州”APP发布主题宣传信息100余条。

在线下,崇州市利用219个LED大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制作视频、音频、宣传标语、顺口溜270余条。崇州共设置551个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点开展健康知识普及;采取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等方式推进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多消毒、喝开水、吃熟食、不食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方式。

同时,崇州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程。按照城乡建设管理具体要求,强化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开展“环卫洁城”、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夜间机械化清扫模式,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