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安徽滁州明光市:“文明积分十六条”让好人有好报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出台“文明积分十六条”,用积分“量化”市民的文明行为,旨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让“文明”成为明光城市新气质。

让文明有标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小时计10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的各类讲座、文艺、文体活动中,以收听收看等方式积极参与的,每小时计2分……注册登记成为明光市志愿者可获得初始文明积分50分,之后参与志愿服务、各种荣誉转化、慈善捐款、无偿献血等均有相应的文明积分标准。同时,该市对文明积分实施动态管理,对出现违法违纪及其他不文明行为的志愿者,酌情扣除文明积分并予以公示,真正发挥文明积分的标尺作用。

让好人有好报。在明光做志愿者,不仅有“看得见”的激励,而且还有“暖人心”的优待。明光市结合实际分期分批发布文明积分兑换服务清单,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激励回馈,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志愿者获得一定文明积分后,可选择兑换一定价值的礼品、商品、服务等,比如免费乘公交、健康体检、免费参观景区等,也可以在“文明明光”注册登记的爱心商家、企业享受产品优惠、打折等服务。此外,明光逐步将文明积分纳入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考、入党、企业招工等考察内容,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

让乡风更文明。“积极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每次计5分,并认真执行的每次再计10分”,对于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明光也将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小积分折射出大文明,曾经习以为常的家事,也是关乎乡风文明的大事。如今,这样的观念转变正成为明光人的共识。全市已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敦促居民自觉改掉陈规陋习,积极弘扬文明乡风,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盈整个城市。

让全民共参与。明光市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系统,采用“互联网+文明”的运营模式,广大市民只要扫码关注“文明明光”微信公众号,注册成为志愿者后,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扫描活动二维码即可获取文明积分;同时,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将自动采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服务记录并转化为相应的文明积分,实时展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时长排名和志愿风采,从而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真正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明光各地以“文明积分”为契机,广泛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融入居民日常言行,用量化管理的方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文明新风尚。(明光文明网 作者:钮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