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三明:扶弱济贫渐成风尚 涓涓爱心让社会文明不断升温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扶弱济贫,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在扶弱济贫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行为自觉之际,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焕发出别样的光彩。福建省三明市多地持续开展扶弱济贫行动帮助弱势群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点滴付出汇聚成暖流,也让雷锋精神这一社会道德资产日益丰厚,润泽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心灵。

沙县:暖心!这里的孤寡老人吃上了“免费的午餐”

为解决城郊高龄、独居老人、特困户“吃饭难”的问题,沙县慈善总会和沙县春暖人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创建“沙县慈善厨房”,他们秉承“济困扶贫、传温送爱”宗旨,长期坚持向沙县城郊孤寡老人、特困群体无偿配送午餐。5月23日上午,在“沙县慈善厨房”里已是一派繁荣的景象。洗菜、切菜、烹饪……国网沙县供电公司依托“沙县慈善厨房”的设施场所,与义工人员共同进行午餐烹饪和打包配送工作。

志愿者正在进行打包分装。

一顿美味的爱心餐,不仅需要“色香味”,食材的品质和环境卫生也尤为重要。走进爱心厨房,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看着格外放心。志愿者们认真挑选食材,把控好品质,并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大家各司其职,进行“一条龙”流水线工作。择菜组将择好的菜搬到水池旁由洗菜组进行二次清理并清洗干净,然后递给切菜组,干净利落的切好食材,交由主厨烹饪。大铲一挥,食材就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志愿者们快速将菜进行装盒打包。

志愿者上门送餐。

中午10时30分,午餐准备好了,大家分成两支队伍进行午餐派送。在老人吃饭的时候,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工具包,当起了“电医生”,为老人家中做了个安全用电诊断,认真对插座有无损坏、松动或超负荷使用等问题进行详细排查,并提醒老人要做到人走电关,并向老人讲授安全用电知识,筑起“安全网”。“谢谢你们,你们太有心了,给我送这么多好吃的,还帮我检查线路。”家住大洲的一名困难户对志愿者不停地表示感谢。看着老人们吃的高兴又满足,志愿者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其余志愿者在慈善厨房里帮忙整理卫生。“我们做完饭一定要记得将厨余垃圾打扫干净,清理好卫生死角,阻断病菌的繁殖生长......”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一边忙着清洗用过的菜板,一边还不忘向义工进行健康生活的卫生普及。扫地、搬运垃圾,经过大家的努力,原本杂乱的角落变得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卫生行动。据悉,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为此次爱心午餐募集善款近五千元。

志愿者为“慈善厨房”进行募捐。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作为,大胆尝试,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担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使命”,传承与弘扬中华孝善美德,践行了孝善新风,让文明之花开满遍地。

尤溪县:民生互助会营造乡村新风尚

“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都能领到互助会发放的500元慰问金,今年满60岁的妻子也领到了。”在尤溪县西滨镇厚丰村,66岁的郑建文笑着说。村里的民生互助会每年都会给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大家都很开心。

厚丰村位于西滨镇西北部,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300多位。“村里有些孤寡老人,没有收入来源,日子过得不容易。”厚丰村主任郑建创作为村里的先富能人,他带头捐款20万元,并发动乡里的热心人士,筹集101万元,成立了厚丰民生互助会。

“通过对这笔原始资金的有效投资增值,一年能获利近20万元。”郑祖澄是厚丰民生互助会理事会的会计,他说,“每年获得的利息用于慰问村里60周岁及以上老人、帮扶特困村民及其子女就学和建设公益项目等。”

大病住院补助给村民带来不少温暖。2018年下半年,陈明潘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前后诊治共花费了20多万元。今年1月,他拿到了互助会发放的5000元慰问金;万雯莉则是助学表彰的受惠者,2018年她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与村里其他20多名学生一起受到了表彰,“大家收到助学红包都很高兴,其实我家已经搬离村子了,但还是收到了2000元奖学金。”

互助会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推动了文明乡风的建设。“每年正月初二,我们都会组织企业主、乡贤和村民等办一场茶话会。公布上一年度的公益事项收支明细,商议村里的项目建设,并发起自愿捐赠活动,每次都能募集到近10万元的资金。”郑建创说。

尤溪县民生互助会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被这股和谐的氛围感染,民生互助会日益壮大,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走出去的能人都以此为平台回馈乡里。

今年正月初六,有位乡贤得知1户村民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因病逝世,只剩下1位老人与1位孙女,生活艰难。当日便主动邀上三五好友,筹集了6800元,送到这位村民家里。

接下来互助会计划争取政府支持、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厚丰村康养疗养院,为老人们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今天的厚丰村,孩子们努力学习,以拿到助学金为荣;老人们每晚都到广场上或跳舞健身、或散步闲聊……实实在在的民生互助让这个小村落洋溢着仁爱互助、和谐欢快的氛围。

梅列区:爱心助困惠及251户家庭

5月20日,由梅列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主办的“爱心传递·情暖人间”助困活动在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举行。

日前,三明市开通“一键报贫”贫困农户在线申报系统和扶贫服务热线电话,全面受理三明市贫困农户申报监测对象,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关帮扶。活动重点宣传推广线上精准帮扶管理平台,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就如何使用手机发起求助申请,对困难群众进行了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梅列区慈善总会和辖区爱心企业,还为困难家庭送上了食用油和小米等生活物资。

梅列区举办“爱心传递·情暖人间”助困活动。

目前,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共登记251户困难家庭。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常规帮扶救助难以普惠的实际情况,中心创新建设了“梅列区精准帮扶”线上管理平台。困难群众可以通过手机自主发起求助申请,有意向提供帮扶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可以通过平台提交申请。帮扶中心对求助对象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再由工作人员对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和捐赠,对困难家庭的就业帮扶、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和扶残助残等方面提供帮助,实现帮扶救助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来源:国网沙县供电公司、三明日报 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