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坚持为民宗旨 福建漳州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0年,福建漳州市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防治污染攻坚战,融入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民办实事项目,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创建亮点纷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漳州市在全国首创厨余垃圾“秒收集”,倡导餐饮文明新风(漳州环卫中心供图)


坚持价值引领 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漳州市积极推进群众性创建工作。市委文明办牵头开展好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市文旅局、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在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场馆等重点场所制作道德模范专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以市区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深化“文明福建 爱卫同行”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节俭点餐用餐,拒食野味,倡导餐饮文明新风;推进诚信体系建设,集中治理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共同约束机制等。系列行动坚持在完善推评、创新管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和示范引领,进一步夯实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层基础。


加强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以市容秩序的整治为重点,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街长制落实,下大力气抓好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环境卫生的整治;公安交警部门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保持对市区“十大交通乱象”高压严打的态势;开展人力三轮车营运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充分发挥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作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在公共场所配齐配全垃圾分类箱。住建、城管等部门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无障碍设施、路灯等公共设施的巡查和维护力度。


通过正视当前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和更为有力的措施,严格整改、强化治理,切实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推动形成全民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漳州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漳州文明网供图)


突出便民为民 提升人民幸福感


漳州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延安南路、南大道等市区道路改造提升;加快推进九龙公园地下停车场等一批城市公共停车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市民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加快推进30座市区公厕新建项目;积极推进“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擦亮漳州城市文化名片;加快推进市区12条老旧背街小巷改造以及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健全社会服务功能呢;完成市区市政道路1.5万盏钠灯、荧光灯改造提升;完成11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文明市场;开拓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以提高创建为民实效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文明建设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营造氛围浓厚 提升群众参与面


充分发动广大市民群众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形成强大合力,发挥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人民广播电台、漳州新闻网等市级主流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阵地作用,设置创城宣传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曝光;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市、区两级创城办印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组织开展模拟问卷调查,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载体创作刊播一批创城主题宣传作品,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学雷锋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习健康成长;统筹抓好公益广告的刊播宣传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漳州市立足常态长效,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凝聚创建合力,努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实现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打下更加坚实基础。(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