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西安:创建示范街区、示范店 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西安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创建西安市“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西安市“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活动,首批创建30条“示范街区”,100个“示范店”。


《通知》明确,凡在西安市行政辖区内正常经营的餐饮街区和餐饮门店均可参加创建“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活动。评选条件包括:进行注册登记,依法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本年度内没有受到行政处罚、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积极参与“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模范遵守“文明餐桌”行动有关要求。


参与评选活动的餐饮街区和餐饮门店,6月25日前可按照评选标准逐项对照自查(评选标准可咨询本辖区文明办、商务主管部门查询),自愿向所在辖区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各辖区商务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申报。经逐级推荐、实地查核、社会公示等环节,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候选名单进行综合审定,形成创建“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名单,并联合命名授牌。挂牌后,将实行动态管理。


西安将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创建“文明餐桌”示范店、示范街区活动是西安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内容之一,各餐饮企业单位要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坚持“以点带面、样板引路、树立新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文明、节俭、绿色、低碳习惯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对餐饮节俭安全和卫生健康的追求上,努力让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广为人知、成为认同、变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