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快乐教育幸福童年 福建莆田多彩校园活动为学生成长加“优”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童年,是一个人成长岁月中最纯真宝贵的一段时光。为帮助少年儿童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近来,福建莆田多校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充实又走心的趣味活动中感知教育的快乐,涵养向善向上的思想品德,助力他们在春华秋实的岁月更替中收获最美成长!

送法进校园 共建齐示范

城厢区南门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师生共习《民法典》

学生们庄严宣誓

7月2日下午,城厢区“送法进校园 共建齐示范”法治宣讲活动走进南门学校。近百名师生共聚该校红领巾广播站,一起学习《民法典》。

李瑞郁律师讲解《民法典》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学生对所画的法律漫画进行解说

活动在全体师生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益宣传片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如果你们的父母在没有经过你们的同意下,将你们的照片发到公共平台,你们认为违法吗?”受邀律师李瑞郁以生活小场景为楔子,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为节点,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对民法典中所对应的相关法律内容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律师现场释法,到场师生切实感受到这部法律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认识和理解到《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

中学生合唱《做个执法守法的好少年》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带头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掌握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活动组织学生代表根据自己描绘的法律漫画对民法典进行解说。充满法治内涵的中学生合唱 《做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在现场回荡,学生代表们用歌声表达对法治的尊崇和追求,展现城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随后,参会学生在“学习《民法典》·成就更好的自己”展板前郑重宣誓,并签名承诺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学生在宣传横幅上签字承诺

据了解,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为进一步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帮助学生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理念、制度和规则,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法治巡回宣讲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学法、守法的法治理念。

融入日常 变成习惯

仙游县华侨中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鲜活生动有趣

6月11日一大早,仙游县华侨中学高一(13)班的黄益杰就和同学们一起戴上红袖章和小红帽,走上各自的“劳动岗位”,开启为期一天的“劳动教育实践课”——他们有的负责清理校园卫生,有的负责巡逻校内秩序,有的负责校门口的文明礼仪岗。每个人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互帮互助,各“工种”完成时间不断缩短,井然有序。

校园内一天的劳动,黄益杰不仅不觉得辛苦,反而充满了新奇和自豪感。“这一天,我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学生,还是学校的‘主人翁’和‘劳动者’。学校的每一处洁净,都有我的汗水和努力!”擦了把汗水,黄益杰笑着说。

华侨中学推行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学生走上各自的“劳动岗位”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这样生动有趣的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每天都在仙游县华侨中学内发生。

日前,教育部对外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20年修订),方案显示,普通高中应增设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为必修,其中包括志愿服务。而早在此之前,仙游县华侨中学就已经先行先试,在全校68个初高中班级中全面创新推行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

华侨中学推行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引导学生们在劳动中收获大成长。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创新探索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缘自学校对如今孩子现状的思考:班级搞大扫除,一些学生总拖不干净地,一些学生总擦不干净门窗,个别学生甚至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等。”仙游县华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凌建华说,为此,学校集思广益,确定了劳动教育总体思路:以校内实践体验为基本形式,把劳动教育作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基本任务,激发学生崇尚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热情。

总体思路有了,可校内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先从让学生当好学校的‘主人翁’入手。”凌建华说,要让学生从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就要适时对学生放手,把校园还给学生。

 

华侨中学推行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引导学生们在劳动中收获大成长。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学校针对全校初高中的68个班级,制定了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课程表,每天轮流一个班级,由这个班级来做好学校的校园卫生、文明礼仪引导、校内秩序巡视等事务,使他们在劳动与实践中,树立劳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坚持劳动与教育结合,以劳动教育拓展特色教育之路,仙游县华侨中学的各项特色教育也全面开花。自一级达标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福建省文明学校(2012—2014年度)”“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6)”“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田径)(2017)”“福建省基础教育中学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2017)”等荣誉称号。

习惯更文明 生活更美好

荔城区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争当绿色环保小卫士

 

荔城区拱辰街道联合莘郊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专题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7月1日下午,荔城区拱辰街道联合莘郊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专题宣传活动,为该校学生带来了“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引导孩子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课堂讲解、观看视频、互动抢答等方式,让“垃圾分类”的生活常识深入学生脑海,让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走进每个学生家庭。

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志愿者们在大家集体观看视频授课后,又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中简单易懂的图文讲解,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相关知识,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有害先分开,能卖拿去卖,干湿两分离......”除了展示图文并茂宣传手册,志愿者们还结合生活实际向学生们详细讲解,现场气氛活跃。

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生活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关系老百姓生活的民生大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纯净美好的种子,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催生绿色生活生产方式新时尚逐渐入脑入心,成为寻常百姓家生活中日用而不觉的好习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童心颂党恩 红歌齐唱响

莆田市妇联举办七一送教活动丰富多彩

6月30日下午,由莆田市妇联主办,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童心向党,红歌飞扬”七一送教活动在莆田市涵江区镇前小学的课堂上精彩呈现,活动共有50名学生参与。

莆田市妇联举办“童心向党,红歌飞扬”七一送教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活动在红歌《走进新时代》《天路》中正式开始。妇儿活动中心的刘老师教授学生学习演唱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并向孩子们讲述了歌词背后蕴含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们以歌唱的方式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载岁月,感受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英勇奋斗的传统和情怀,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莆田市妇联举办“童心向党,红歌飞扬”七一送教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民族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为英雄歌唱”、“向经典致敬”的方式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红色基因,涵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福建日报/荔城在线/莆田市妇联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