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安徽宿州:“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舌尖上的节俭”成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倡导理性消费、树立节约观念,“光盘行动”已深入人心。在一些餐馆,随时能看到吃不完打包带走的消费者;很多酒店、餐馆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这些时时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场景,处处体现着“小餐桌、大文明”。如今,“文明餐桌”已成为宿州市民崇尚的用餐礼仪和新风尚。

加入“光盘行动” 节约从我做起。

加入“光盘行动”,节约从我做起。餐桌浪费看似小事,实际上是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近年来,不剩菜、不剩饭的“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更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得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食客在选餐。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记者在宿城芙蓉小镇侯小七餐饮门店走访时发现,不论大厅还是包厢内等都设置了显著的温馨提示牌和公益宣传海报,大力营造“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文明理念。

在点菜区域,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前来点餐的顾客,理性点餐、避免铺张浪费。

芙蓉小镇侯小七餐饮门店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消费者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光盘行动”以及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的方式,正逐渐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好习惯,也是新式餐饮行业引领文明就餐的新风尚。

在二楼的一间包厢内,市民张女士正在与自己的亲友一同就餐,他们在用餐时不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在点餐时还控制了菜品的数量,不再像以前那样大鱼大肉,剩下一桌子的饭菜。

吃客在打包吃不完的食物。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该酒店的负责人表示,为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他们积极引导顾客文明用餐,如免费提供打包的袋子和饭盒、菜品半份半价、服务人员热心提示等,这些措施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如今,“光盘行动”正成为宿州市民文明就餐的新风尚,“吃多少点多少”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好习惯,“光盘”成了餐馆里常见的景象。

积极开展“光盘行动”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每逢佳节,邀上三五亲朋好友,美美聚上一顿,这是很多人的节日“套餐”。但在享受美味套餐之余,切莫把“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浪费”

近期在餐馆就餐的消费者是越来越多,在餐饮生意火爆的同时,过度消费、铺张浪费、等不文明就餐行为有所抬头。为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遏制铺张浪费之风,我市各大餐厅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推行光盘行动。

服务员引导食客合理点餐。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前来就餐的客人在点菜的时候十分盲目,更多的人只看自己爱不爱吃,加上请客吃饭要面子,不知不觉中就点了很多餐品。而餐厅如果进行有效的引导,就可以大大改善铺张浪费的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但就算有钱,也不能“任性”。节约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惜。要让“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消费者就要自觉培养节约意识。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

“文明餐桌”提示。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通过“光盘行动”,不仅在于节约一点粮食、一点菜肴,更重要的是,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成为这种健康文明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

安全饮食文明就餐 “光盘行动”引领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等标语,近日纷纷悬挂在我市的各大餐馆门前,醒目的标语也摆上了餐桌。经过此次疫情,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市民也渐渐地注重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光盘行动”逐渐变成了一种自觉遵守的好习惯,引领起了文明就餐的新风尚。

食客勤拿少取杜绝浪费。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随着疫情常态化的管理,宿州市的餐饮行业也渐渐显出了往日热闹的氛围,商家为了食客们着想,也纷纷采取了各种措施,来保障食客的就餐安全,除此以外,光盘行动也被大家再次重视起来。记者在我市的一家连锁火锅串串店看到,往日里的优惠标语,都换成了宣传“光盘行动”的海报,服务人员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同时,间断性的对前来就餐的食客进行提醒。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等话语已经成了她们每天说的最多的话。

餐厅里贴着“光盘行动”的提示。图片来源:宿州新闻网

在餐厅内,记者观察到,很多市民还是可以按照人数以及自身食量进行合理取餐,也有不少用完餐的顾客会在餐馆服务员的帮助下打包饭菜。该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就是节俭的一种体现,他们店家更应当从一点一滴做起。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宿州将持续深入普及公众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理念,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落实到群众对食品餐饮安全的实际追求上,让更多的人成为文明意识的主动构建者、文明行动的主动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主动传播者,为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宿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