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海南保亭:“绿色周五”扫一扫“红黑榜单”晒一晒
【发布日期:2020-07-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走进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大妹村村民胡月梅家的庭院,仿佛走入了一个小花园:室内室外物品收拾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种上了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将庭院收拾一遍,为家人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7月18日,胡月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不仅是胡月梅一家,整个六弓乡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六弓乡以‘最美庭院’‘绿色周五’等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引导农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努力营造绿化、美化、亮化的宜居环境。”六弓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保亭深入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以下简称“四爱”大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环境卫生“红黑榜”管理制度等一批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

“绿色周五”活动

全民参与扫出洁净城乡

清理卫生死角、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清运积存垃圾……7月17日,保亭各单位、乡镇的党员干部纷纷拿上清洁工具,对卫生责任区进行大清扫,带动当地居民掀起开展“四爱”大行动的热潮。

“大清扫活动每周五都会举行一次,把‘四爱’大行动与‘绿色周五’行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从源头治理‘脏乱差’现象。”保亭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绿色周五”行动,该县各乡镇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对农业污染面源进行清理,积极营造整洁、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

“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每周五都会在卫生责任区开展卫生大扫除,让群众看到了也积极参与进来,共建美丽家园。”参加卫生大扫除的保亭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梅国兴说。

“绿色周五”的行动在保亭的许多乡村广泛开展,一些乡村还将每周1次的大清扫行动拓展到每周3次。保亭什玲镇坚固村什后村小组村民林政说,每周开展3次集体清洁村庄卫生行动,这已成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和村民的自觉行动。

此外,保亭县爱卫办还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县城各重点区域开展病媒消杀工作。工作人员通过喷洒、投放药物等方式,对绿化带、下水道及其他容易聚集病媒生物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最大限度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水平。

“美丽庭院”评比

以评促改助推环境整治

7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保亭南林乡东方村村民谭跃芳家,看到她家的庭院花草长势良好,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我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向大家展示自己和家人对生活的态度。” 谭跃芳说,也希望通过自家的美丽庭院,引导更多村民爱护家园环境。

今年3月6日,保亭启动了“椰树杯”最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县域内所有村民均可参与,这是保亭开展“四爱”大行动的一项延伸拓展举措。

自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根据最美庭院的“庭院美、庭院整、室内净、厨厕洁、身心美”五大评选条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最美庭院的建设中来,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打造美丽、整洁、精致的庭院。最终75户农户获得2020年度“椰树杯”最美庭院家庭荣誉。

保城镇春天村西舍村民小组村民王桃花家就是其中之一。王桃花说,自从获得2020年度“椰树杯”最美庭院的荣誉称号后,每天都有邻居到她家里“取经”,学习如何扮靓自家庭院。

“自‘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六弓乡通过村村通广播、村微信群转发消息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引导村民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改善家庭卫生状况,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亭六弓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红黑榜”激励

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

“今天上午,记者在新政镇部分村庄看到,部分村民房前屋后存在乱堆乱放问题,卫生死角突出,保洁不到位……”7月8日,保亭广播电视台播发了这样一条新闻,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看到该新闻后,新政镇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村庄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为更深入地开展“四爱”大行动,推进“巩卫创文”工作,今年以来,保亭广播电视台加大了《巩卫创文红黑榜》栏目的播出频率,将刀刃向内,不留情面曝光各个乡镇在推进“四爱”大行动和“巩卫创文”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以上率下,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保亭各个乡镇推出环境卫生“红黑榜”,评优亮丑。六弓乡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通过多层面交叉检查,组织人员对村民庭院整洁、室内清洁、垃圾清理等5大项17小项内容进行评分,每月评比公示结果。将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农户列入“红榜”并奖励;对环境整治效果差的农户进行曝光上“黑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田圮村村民石朝霞是六弓乡今年第二期环境卫生“红榜”的上榜村民之一。“自从乡里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大家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就更积极了。环境好了,自己住得也更舒心,上‘红榜’还能获得奖励,这个办法很好。”石朝霞笑道。

什玲镇坚固村结合“四爱”大行动,成立能源回收专业合作社,负责全村可利用资源回收以及粪污清理工作,既解决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不善的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收入。“目前我们整个村的可回收存量垃圾清理大约有一吨,到年底合作社收入预计有7万元到8万元。”坚固村驻村第一书记于贤成说。(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何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