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成长路上景色新 福建莆田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人的成长之途需要有美好的教育去滋养有趣的灵魂,在童年路上留下一个个绚烂的注脚。近来,福建莆田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青少年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实践中激发阅读热情,品味传统文化、感悟美德情怀、拓宽学习视野,有效推动文明风尚的形成,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童心筑梦乐成长

莆田“流动少年宫”开进社区邻里中心丰富孩子童年生活

“还记得爷爷对我说,家乡有条美丽的木兰溪,蜿蜒流淌春风十里,经过古老的村庄和那宁静的大地……”7月21日上午,荔城区濠浦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传出一曲深情动人的《爷爷的木兰溪》。

“童心筑梦·爱在邻里”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青少年夏令营暨流动青少年宫进社区项目启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由共青团荔城区委、拱辰街道党工委、莆田市青少年宫主办,荔城区人民检察院、荔城区妇女联合会、荔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合办,濠浦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荔城区阳光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童心筑梦·爱在邻里”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青少年夏令营暨流动青少年宫进社区项目在该社区启动。

社工在课堂上与营员们互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活动开始,莆田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莆田市青年艺术家联合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林倩倩担任“童心筑梦·爱在邻里”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青少年夏令营爱心大使,为营员们讲述习爷爷与木兰溪的故事、教唱《爷爷的木兰溪》,让社区青少年在故事和歌声中,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谨记习爷爷“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嘱托,感受美丽莆田的城市魅力。

据介绍,此次夏令营是团市委整合团属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开展关爱青少年的重要举措,夏令营课程包括课业辅导、团队建设、传统文化、体育艺术教育、提高注意力与记忆力技巧、自护教育、科学探索、亲近莆田、走进大自然、莆田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等内容,引导社区青少年想来、爱来、常来邻里中心,拉近青少年与社区之间的距离,促进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建设。

“童心筑梦·爱在邻里”莆田市“党建+”邻里中心青少年夏令营捐赠微型灭火器。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活动现场,荔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为营员代表送上了100本安全自护类绘本,福建为闽科技有限公司为“童心筑梦·爱在邻里”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青少年夏令营营员捐赠100份微型灭火器(价值1万元人民币)。随后,小朋友们在消防员叔叔带领下参与“我是小小消防员”角色扮演体验活动,通过参观消防车、了解消防知识、角色扮演等体验式学习,让营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了解消防员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小朋友们在消防员叔叔带领下参与“我是小小消防员”角色扮演体验活动。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今年流动青少年宫进社区项目将在仙游县木兰社区、荔城区濠浦社区、城厢区太平社区、涵江区楼下社区4个社区开展,为期1-2周。”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郭艳向记者介绍,全市共有4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近100名社区青少年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将在这段时间里,通过社工和志愿者们的课业辅导、兴趣培训、知识讲座、经典诵读、手工制作、爱心跳蚤市场等活动,感受莆田城市文化、领悟科学技术魅力、学习自救自护知识、锻炼协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

书韵飘香润校园

莆田市创新推进“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市域实践助力少年成长

一份份精彩的读书海报、一句句精辟深情的感言、一张张精美的人物书签、一页页深入思考的读书心得……一幕幕书香校园画卷,在城厢区南门学校轮番上演。时值期末,学校师生在忙碌复习之余,不忘捧卷品读,享受阅读之美。

 

图为南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校园”阅读活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4月22日至6月20日,该校创新形式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校园书声常伴。七年级语文组以“科幻之声”为主题,将《海底两万里》作为主轴,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科幻作品,打开想象与智慧之门。初中部历史组根据学情,采用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历史小论文比赛……

读书月期间,各学科根据各自特色及学生实际情况,量“生”打造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全体师生还积极开展线上共读,各班引导学生收集“抗疫”诗歌,在广泛诵读的基础上,开展朗读活动。

这是莆田市书香校园的生动缩影。每年4月,全市所有学校举办校园读书月活动,校校制订方案,校校书声琅琅。

推进全市学校“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这是莆田市破题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举措。市教育局在深入研究、广泛讨论、充分论证基础上,2017年启动“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程,在全国首家以设区市为单位整体推进市域校园阅读,并注重“全员参与、全学段推进、全时段渗透”,确保工作落实“零盲区”。

2020年南门学校读书月闭幕式暨“阅读之星”表彰活动 湄洲日报供图

目前,全市1035所学校全部加入阅读平台,各校基本实现“校校有阅览室,班班有图书角”,60万多名学生、4万多名教职工开设阅读账号,城乡学校师生同步享受优质阅读资源。

眼下,“一个理念,两套资源,三个机制,四大特色”的校园阅读“莆田模式”已经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市学校蔚然成风,中小学生年人均阅读书籍18.3册,“莆田模式”在湖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多个地区推广实践,两次在全国装备展上做经验交流。

小学生以朗诵的方式致敬战疫在一线的逆行者 图片来源:莆田市城厢区南门学校/湄洲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推进,探索开发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寓教于乐的主题阅读活动,包括小学低年级“绘爱书”、小学高年级“荐好书”、初中学校“好书读后感征文”、高中学校“专题辩论”、幼儿园探索“多元化阅读”等,让学生真正爱上阅读。

为加强阅读资源建设,提高阅读便利性、实效性,莆田市大胆创新,提出“智慧阅读”的整体思路,开发建设“线上”“线下”两套资源,以纸质阅读为主、线上管理和评价为辅,为城乡学生持续高效阅读提供坚强保障。作为全国首家试点单位,莆田市与专业阅读平台超星公司签订“实验田”公益合作协议,面向不同学段学生、教师、家长,针对性开发阅读资源。

据介绍,全市各校按照每生每年至少15元的标准,用于班级图书角建设,认真打造学校“图书世界”。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中学、城区完小及中心小学的图书馆实现自动化集群管理;全市省级中小学示范图书馆全部开通自动化管理平台,实现省级示范图书馆管理信息共享。

莆田市倡导全民阅读用书香润泽少年心灵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在实践过程中,莆田市创新打造“三轮驱动”“试点先行”“评价激励”三大机制,确保校园阅读有效覆盖全体师生。“阅读常抓常新。”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薛强介绍,莆田市注重地方实际,在实践中培育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四大特色,即整书阅读晋级闯关,形成“本土阅读闯关题库”;普及每日经典诵读,形成“本土有声阅读资源”;创新阅读指导师培养,形成“本土阅读指导队伍”;以书香校园带动书香莆田,形成“本土阅读浓厚氛围”。

随着全市阅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莆田市校园阅读已逐渐从浅层阅读走向深层阅读,阅读让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变化。在2018年、2019年全国读书教育活动中,市教育局连续荣获组织特等奖,共有13名老师被评为教师特等奖,339名同学荣获国家级以上奖项,同时摘得中国语文朗读评选2个全国总冠军。

美德少年你真棒

莆田市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

7月24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莆田市委、莆田市妇联、莆田市关工委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10位新时代好少年荣获表彰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活动上,来自莆田各地的10位新时代好少年荣获表彰。“我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好新时代好少年的模范作用……”随后,在现场访谈中,10位新时代好少年畅谈心得,并表示将继续树立好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们中,有用声音传播正能量的“小小朗读者”龚林汐;有身残志坚为爱发声的“抗疫小卫士”黄镇宇;有热心公益的“防疫小卫士”吴比亮;有勤于钻研的“科技好少年”程卓;有热心公益的小“暖男”刘戈阳;有抗击疫情的“热心少年”蔡炘仪;有向上向善的“小传承者”陈诺;有自强自立的“阳光女孩”陈槿千;有品学兼优的“海岛女孩”曾晓雨;有十六岁芳华的“抗疫少年”欧阳琛汛……他们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风采。

10位新时代好少年现场访谈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此次活动旨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10位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传统文化代代传

涵江区举办“承华夏古韵 展少年新风”暑期夏令营

 

涵江区举办“承华夏古韵 展少年新风”暑期夏令营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7月23日,由莆田市民政局、涵江区民政局联合涵江区耆涵社工服务中心在涵东街道宫下社区举办的“承华夏古韵 展少年新风”暑期夏令营顺利落下帷幕,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传承和学习的旅途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的文化资源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少年心灵,助力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7月21日至7月23日,涵江区举办“承华夏古韵 展少年新风”暑期夏令营,主要内容分为“唐——诗中四季”“宋——词中山水”“元——曲中风采”三个部分,活动得到营员们的积极响应。

课堂上,耆涵社工沿着传统文化之路,带着孩子们研读唐诗精髓、专业老师们用幽默朴实的话语向营员们讲述唐诗中的历史典故,引导孩子们品悟宋词和团扇文化独特的渊源和魅力,在古筝弹奏中感受元曲的曼妙与风采……在深度的参与中,一个个生动鲜活、润泽心灵的课程让少年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感知传统之美,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底蕴和积淀。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是莆田市民政局、涵江区民政局开展的宫下社区“五社联动”试点项目的其中一个活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程拉近了未成年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国学文化的种子,引导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跟随着传统文化灯塔的指引,向上向美,更好成长!(稿件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湄洲日报/东南网莆田站/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