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安徽黄山:移风易俗“加减乘除”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8-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用好“加减乘除”法,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地破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打造文明新风尚,提升了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用好“加”法,加起幸福感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上街社区通过建立村民议事会,制定“随礼标准”,限制一般亲戚朋友邻居随礼不超过100元,举办酒席不超过15桌,一桌不超过12个菜,一桌菜肴不超过350元;有效地节约了人情开支,红白喜事的金额有效地减少了开支,融洽了居民关系,群众幸福感大大增加。 

在这里,政府把餐厅设在了“家门口”。2013年,上街社区党总支为方便居民红白喜事宴请,减少居民开支,该镇投入30余万元将社区6间店面房统一整合,做成南山便民餐厅,供居民举办宴请活动,办婚礼变的实惠热闹。 

图为市民在南山便民餐厅举办婚宴 

用好法,减去旧习俗 

为了让婚礼热闹、喜庆,通常会使用燃放烟花等方式,不仅破坏了空气质量而且还有安全隐患。屯溪区阳湖镇兖山社区创新思路,着力破解这一难题。 

该社区组织成立“百鸟亭”志愿服务队,用扭秧歌、打腰鼓的形式为社区红白喜庆提供免费的服务,热闹不减的同时,还破解了旧的风俗,在社区居民中深受欢迎。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有效促进了乡风明。 

图为屯溪区阳湖镇兖山社区志愿服务队宣传图片 

用好“乘”法,乘出好乡风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用好“乘”法,让村民从被动的接受者变为主动传播者。近年来,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开展夸夸我的祖国、夸夸我的好邻居、夸夸我的好媳妇和夸夸我的小康生活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村民搭建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 

据统计,2019年以来,岩寺镇先后举办“夸夸”系列活动43场。“夸夸”系列活动放大村民身边事、身边人的优点,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村民学会赏识赞美别人,将目光聚焦在别人的优点上,以爱祖国、爱家乡、爱家人、爱邻里为荣,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庄和谐,让更多幸福呈现了出来。   

图为邻居之间正在互夸 

图为“夸夸我的好邻居”活动现场原图 

用好“除”法,除掉不文明 

在屯溪区南溪南村,设立了移风易俗“红黑榜”,将移风易俗工作上榜公示。对移风易俗工作做得好的群众“红榜”表扬,对不遵守村规民约的“黑榜”批评。同时,通过“一约四会”,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图为屯溪区南溪南村“红黑榜”

现如今,在安徽黄山,移风易俗已蔚然成风,文明理念正慢慢植入每个人心田,文明之花正遍地绽放。(程薇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