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文明创建惠民生 湖北武汉“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菜市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换新颜、美丽乡村清秀靓丽……湖北武汉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秉持惠及民生的理念,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美颜行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人居环境,让城市颜值靓起来,让城市更方便、宜居,更有温度。

“升级版”菜市场成为新的“邻里中心”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菜场与人民群众生活戚戚相关,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武汉启动农贸市场改造工程,这也是武汉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严的一次颠覆式改造。如今,很多改造完的农贸市场已经不仅是买菜的地方,更是民生、经济、商业的集中展现。



升级后的菜市场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位于汉口丹水池的百大鲜生菜场在3月25日就已复工,是武汉市较早经过改造、达到开业要求的2.0标准菜场之一。门时有专人负责量体温;进去后,感到菜场内特别清爽。“电子支付,减少接触,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勤洗手,勤消毒,禁吸烟”等宣传牌随处可见。地面整洁,与超市一样干干净净。




位于武昌的沙湖边市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过去,菜场是一种社交场所。街坊邻居在菜场碰到,互相拉拉家常,生活味十足。今天,生活气息在3.0版的农贸市场里得到保留,休息区、免费WiFi、免费制冰机、免费照片打印机……一应俱全。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更清洁、更安全、更智慧,也成为新的‘邻里中心’。”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武汉疫情后城市功能的升级,也是城市窗口的迭代,有利于社会治理更新。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面子”还有“里子”

统一的明黄亮色外立面,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摆放有序的垃圾点位,走进东西湖区吴家山街梦佳社区园艺小区,丝毫看不出这是已有20年房龄的老旧小区。历经3年的居住环境综合改造工程,小区环境变整洁,设施更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尝到甜头,曾经搬离这里的住户,又搬了回来。



改造后的小区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我们小区的改造,都是按照当初征求我们居民意见时的承诺改的,完成后能看出来,路更宽、更平了,绿化树木也多了,轿车、电瓶车停放比以前更方便。”园艺小区于2000年建成交付,现有住户1060户,以老年人居多,70岁的聂女士是小区的首批住户之一。小区动工改造后,她一度搬离,到子女家住了两年,去年,又搬了回来。她说脚下路面坑洼积水、头顶树枝打脸的现象成为了过去式。

在小区中心广场旁,有两棵20年树龄的樟树,高达12米,枝繁叶茂,与小区同龄。樟树散发出的特有清香气息可以驱蚊虫,一到夏天,树荫下就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以往都是居民自己搬着小板凳坐在树下,现在不仅有12张条形长椅,还配有两个四方桌。”社区书记王志远介绍,为了方便居民休息,小区专门在树下开拓出50平方米的小广场,添置了体育设施和桌椅,又统一拉牵191米晾衣线,新规划350余个停车位,搭建起固定的电动车充电大棚。



配套体育设施方便居民休息锻炼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目前,梦佳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已初步形成,周边大型商超、体育馆、公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配套设施都较为完善。除了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还有吴家山训练馆和东西湖区全民健身中心,不远处的黄狮海公园和径河公园也建成开放,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更为开阔的休闲运动场所。

“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是武汉市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有好看的‘面子’,更要有让人舒心的‘里子’。”王志远介绍,居住环境变好,让住户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的同时,也激励了居民的社区治理参与感,让小区逐步形成社区、物业、志愿者共建共治的新格局。

楼栋文化将美好生活搬到家门口

8月11日早上9时,青山区冶金街现代花园社区居民刘小满出门遛弯儿。和往常一样,她拿了一块抹布,从6楼向下,边下楼边把楼道里的扶手擦了一遍。刘小满说:现在小区在打造“我家楼栋千千景”特色楼栋,社区环境更美了,文化氛围也更浓了。



居民正在看红色传承楼栋内展示的党建活动照片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在现代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C区9栋,这个8月初刚刚打造完成的特色楼栋,36门-40门包含有红色传承、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5个各具特色的楼栋。楼栋门口挂上了门牌,楼栋内被粉刷一新,1楼的墙面上有根据楼栋主题而展示的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照片,2楼-4楼则是各式彩绘。楼道内不见小广告,也没有乱堆乱放的杂物。

“我家楼栋千千景”特色楼栋的打造是青山区社区治理的品牌之一,从2019年开始进行试点,第一批共打造了78个示范点。该活动旨在外修小区颜值,内修居民素质,打造各具特色的楼栋文化。

在今年“我家楼栋千千景”打造的过程中,现代花园社区还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融入到楼栋内。楼栋内党员多或者有退役军人的,被命名为红色传承楼道。楼栋内有志愿者或者文艺爱好者的,被命名为多彩生活楼栋。特色楼栋的打造贴近实际,因地制宜。

社区书记熊丽华说:“打造特色楼栋,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形式之一,将相关内容展示在居民的家门口,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从自身做起,相互影响。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居民的素质,也让社区治理更加长效。”

三方“君子之约”让背街小巷不堵了

“以前这条路上特别拥挤,前不久,许多部门一起来现场开会调研,现在情况好多了。”硚口区六角亭街民意社区的商户赵先生笑着说。8月11日,在多个部门现场办公、联合整治后,商户、居民和街道三方达成了“君子之约”,六角亭街游艺东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货车随地卸货等现象明显好转。



多个部门一起现场办公,解决背街小巷难题。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胡莎摄


游艺东巷人车混流,有的车辆随意停车,还有货车当街卸货,共享单车的停放也不够规范,不仅道路拥挤,还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今年7月初,民意社区不少居民提出意见。六角亭街游艺东巷是民意社区辖区里的一条背街小巷,路面狭窄,300米长的路上,有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一家快递公司、一家车辆修理厂,还有各类文具店、餐饮店。每逢早晚上下班高峰,这条路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

硚口区人大代表杜海根多次到现场观察路况,听取周边居民、商户意见,不断摸排拥堵原因,并向相关单位反馈。7月底,硚口区牵头,召集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大队、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来到游艺东巷现场办公,共商解决方案。

“建议划定责任范围。”“建议规定货车的装货卸货时间。”最终,经过讨论,大家一致通过将在道路上新划黄线规定车辆停放范围,加大对路面车辆的巡查和执法,引导车辆规范停车,同时也对快递公司的装卸货时间做出规定。

“问题的解决不光要靠相关部门的管理,还要靠自我约束。”除了相关部门提出的解决方案以外,商户和居民们也表示,会自觉遵守“约定”:规范经营,不乱停车。

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画”上墙



创意墙画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风景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茵茵绿草地上,一位头戴草帽的红衣婆婆笑望远方,咧开的嘴中露出仅剩的一颗牙齿,背后是葱郁的大树,起伏的山峦……这富有乡村特色的一幕,是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源泉村寨湾一栋民居楼的墙画。墙画的主题是乡愁,让村民们看到它就能时时想起自己美丽的家乡。



在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大湾杜村,主题鲜明、色彩缤纷的墙绘装点出别有风味的乡村民居。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如今,走进武汉市黄陂区各个村落,创意墙画随处可见:中国梦、耕田的拖拉机、摘玉米的农妇、放牛的牧童、校园里的科普画……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在黄陂区王家河街玉枝村,一栋位于主干道旁的居民楼将木兰湖风景区的美景定格在墙壁上。这幅墙画还动了“小心思”,将窗户设计成一个小木屋,巧妙地绘就一幅田园栖居图。将当地的风景区融入墙画中,凸显乡村特色,营造艺术氛围,吸引来往的游客。



在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大湾杜村,一幅栩栩如生的农民丰收图映入眼帘。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黄陂区王家河街大湾杜村,8幅主题鲜明色彩缤纷的写实墙绘,装点出一幢幢别有风味的乡村民居。村湾一角,一幅栩栩如生的农民丰收图映入眼帘,画面上一位农妇正在摘玉米。饱满的玉米塞满了竹篮,远处是金灿灿的水稻。放眼望去,这幅墙绘形态逼真,让人感觉到农民丰收的喜悦。

“这不是隔壁家的段婆婆吗?这不是村头的那几棵大树吗?真的太像了!”“墙画画的就是我们村里的人、村里的景,大家都非常喜欢。”“它让我们一下子就找到了田园牧歌的感觉。”观赏一面面彩绘墙,村民、游客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城市创建是“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过程。武汉全市上下正在用实际行动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支持者、行动者,全力推动武汉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文明网综合)